大纵深战役

      图哈切夫斯基是上个世纪30年代的苏联元帅,曾为苏联早期的国 内战争出过力,功勋卓著,后来还主导提出了“大纵深作战”理论,和同时代英国的富勒、德国的古德里安一样,都是从不同方面倡导机械化作战方式的军事将领, 颇有远见。但斯大林的“大清洗”开始了,1937年6月10日,年仅44岁的图哈切夫斯基在内务部地下室里被枪决。苏联就是这样对待自己的军事天才的,就 是这样自毁长城的。

      之后,”大纵深作战”理论也被冷处 理。没有了优秀的指挥人才,苏联军队先是在苏芬战争中损失惨重,而后在德国的铁骑下一溃千里,亏得还有朱可夫在(如果图哈切夫斯基没死,估计也轮不到他出 场),总算靠堆人堆赢了。只可怜那上千万无辜战死的炮灰,如果不是指挥严重失误,他们应该还活着。

      我借这本书来看,完全是仰慕老元帅的远见卓识,也回望一下那段令人扼腕的惨痛历史。


      大纵深战役,不是小小的刺一下敌人,而是在敌人防线的正面(注意,正面),以150公里的宽度(瞧瞧这宽度),用大炮,航空兵攻击敌人,再以坦克、步兵全宽度全深度的突击(所谓纵深,也是120公里以上),一边突击,还要一边继续炮轰和航空兵轰炸,持续的、纵深的、大规模的杀伤敌人。有没有觉得很像德国人的闪电战?其实差不多,那个时代的机械化作战都这个样儿。

      图哈切夫斯基还反复强调,要攻击正面,而且是很宽的正面,不然达不到效果。拿重锤敲大砧板,他真是个典型的俄国熊。

      中国人是怎么打仗的?翻翻中国古代史,背水一战、奇袭、偷袭、半夜劫寨、两翼包抄、声东击西,基本都是在运动中攻击敌人的软肋,不是侧翼就是后方,如果敌人没有软肋,那就跟他耗,耗到他现出软肋,然后再打(敌疲我打)。很少从正面打的。感觉凡是中国古代名将,如果不来点儿计谋,不来点兵法,不来点花活,那就太不上档次了——两军正面对砍,那有啥意思?!这是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孰优孰劣就不好说了。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2 19, 2010 2:44 PM.

食物造就了我们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putty加强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