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出生地

        前几天在FT网上看到建议中国迁都的一些文章,有一篇提到一个不公平:北京的高考分数线远低于其它省。看到此处,往事涌回心头。
        刚到北京读书的时候就发觉一个现象:新生上体育课的时候,如果看到戴着厚重眼镜、一脸憔悴却在谈论文学理学的学生,不用问,那多数是湖北湖南的学生,他们 是一群真正想学知识的人,只是被高考折磨得太惨(想想湖北的分数线!);如果看到留着长发穿着时尚衣服、牵着女友、张嘴就“京片子”的学生,不用问,那就 是“北京生源”,他们闭着眼也能考进来,所以有空穿得前卫些,女朋友也多一些,他们不是来学东西的,是来混文凭的。同是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境遇完全两样: 一群饱经高考蹂躏,另一群生活奢靡放纵;一群像刚经历完文革的学者,另一群却像当年的八旗子弟。为什么有这么大差别?——因为他们的出生地不一样。
        你以为读书只是不公平之一吗?错了!其实事情还没有结束:本科毕业后工作难找,我先找了个小皮包公司干着,多年后才到了大一点的公司,咦,我发觉大公司里 北京人挺多的,咋在小公司就没注意过哩?喔,人家是压过强龙的地头蛇嘛,托关系找熟人,找工作总比你容易,去的公司也大些,不奇怪。

        想起这些,莞尔一笑,往事种种,随风而去吧。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1 22, 2007 2:34 PM.

《环球时报》十年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粗线条的“狐蝠”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