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又看到东汉末年的那段历史,又看到曹操的故事,才发觉自己已经越来越佩服他。我自己是个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人,所以对曹操这种大度能容的英雄尤其倾慕,想孟德兄当年,征战无数,然逢败必笑,即使赤壁惨败,逃亡途中,依然大笑——笑敌人没有于险要之处设下埋伏,此何等气概!我辈只能做高山仰止状,不知何日才能到此境界。
        今又看到一个故事:曹操为了追击袁绍的儿子袁尚,要大军讨伐乌桓,谋士多劝阻,曹操采郭嘉的意见出兵,打了胜仗,也灭掉了后患袁尚,但讨伐结束后要求查出所有之前劝阻出兵的谋士,众人惶惶,以为要“打击报复”,却没想到曹公重赏这些谋士,还说:此次征讨能取胜全凭侥幸,之前劝阻的同志们是有远见的,以后还要多提意见给我才是,千万不要从此闭口不言。柏杨先生对此事的评论更是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英雄与狗熊的差别就在于此——狗熊总觉得自己英明,仿佛其他人的说法都是错的,都没必要听;而英雄总恐惧听不到别人的声音,仿佛一旦没有逆耳之言就无法活下去。
        仅曹公此两优点,吾有生之年若能学到,可慰平生矣!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2 16, 2006 1:44 PM.

贪心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技术革命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