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传奇》

      某天吃饭的时候振飞问我二战中德国人用了什么加密技术(他知道我是二战迷),我说是英格玛,后来被图灵破解了。振飞激动了(找个喜欢历史的人不容易,找个 喜欢且熟悉历史的更不容易),向我推荐了《密码传奇》,但没多久他就自己去买了本(我抠门,自己很少买),买来就先借给我看了。
      德国人发明了“英格玛 ”密码机,是早期的半机械半电子加密工具,比起手工加密,是历史性的飞跃,搞得盟国(首先是波兰,然后是英国)十分头疼,直到天降大才——图灵出来,才彻 底破解了英格玛的奥秘,同时还搞出了现代计算机的雏形(当然,美国人不承认,他们认为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应该是ENIAC)。图灵是所有计算机爱好者心目中 的神,注意,不是高手、不是大侠、不是牛人,是神,是开创计算机科学的神,其它“计算机科学家”没法和他比。可惜图灵后半生却由于一点“个人嗜好”受世俗 偏见,遭到迫害,最后含冤而死,如此的天才,却这般下场,让人扼腕。如果他能活下去,继续他的研究,不知道现在的计算机会是什么样、现在的世界又会是什么 样,至少冷战就不是美苏争霸,而是美英苏争霸了。没法子,英国人自己害死了图灵,自己毁了自己的远大前途,还是鲁迅说得好,天才难得,孕育和容纳天才的土 壤更难得啊。
       书中第五章整个讲解了破解英格玛的超级机器bombe的原理,我水平有限,最后也没看明白,还是作者厉害,一个业余爱好者不仅查阅资料,还完全吃透,真是功夫。

后记:振飞看了《密码传奇》,从中体会的是“即使最顶尖的技术工具,如果不按流程使用,最后也发挥不了作用,所以流程这东西,很重要”,比如英格玛密码机,德军 如果按照规定,在发送不重要的信息如天气、庆祝时不用英格玛机加密,英国就不会获得足够量的样本数据,就不会那么快破解出英格玛的秘密。和我的读书心得截 然不同,真是一人一念啊。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7 23, 2009 6:38 PM.

学位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通览“龙书”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