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蛇》

      前一阵的周末,电影台又放了《青蛇》,我和老婆又完整看了一遍。天,从我读高中到现在,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遍看了,但不管是第几遍,我依然十分喜欢徐克的 这部惊艳之作。《青蛇》的画面是徐克所惯用的“浓妆艳抹”型,很符合原著的神话风格;音乐出自大师黄沾之手(什么?不知道黄沾是谁?《沧海一声笑》、《男 儿当自强》、《我的中国心》....总知道了吧),古典柔美且诡异,影片开始的一段“人生如此”,更是如怨如诉;主演是当时如日中天的王祖贤、张曼 玉,和咄咄逼人的俊朗小生赵文卓。几方面的天作之合,成就了我认为的徐克电影的最高水平。记得高中时第一次看,觉得天哪,神话片可以拍的这么妖异、精彩、 大气,大陆的神话片和它相比,简直就是小儿科!
      《青蛇》拍摄于上个世纪90年代,那时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各种题材、各种风格的电影层出不穷,武有成龙,文有张国荣,帅有梁朝伟,靓有王祖贤,武侠、 警匪、枪战、神话、平民各类电影俱全。而今,香港电影风光不在,除了黑帮片还是黑帮片,光“卧底”这一个题材就拍了十几部,演员导演还不重复,真是前仆后 继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曾经大师辈出的香港电影界现在连个写剧本的都没有了吗?!!
      黄沾大师已驾鹤西去,王祖贤、张曼玉也已退隐,唯有“老怪”徐克还在继续他的导演之路。
      祝福徐克,愿他以后也能像在《青蛇》中那样一展他的鬼才。愿他的才华如他的神怪片一般,不老。

     
      《青蛇》开篇曲 “人生如此”


=====2009.11.8分割线=====
      今天才发现《青蛇》的配乐除了黄沾,还有雷颂德....算了,不管他,两人一起纪念一下。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1 6, 2009 4:40 PM.

lvs failover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google怎样使用linux(内核)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