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弟,最近局势不好

        电影《莫斯科保卫战》里有一段:苏军总参谋长沙波什尼科夫看着从前线紧急召来的将军,一脸无奈的说:“老弟...最近局势不好...",我每次看到这一段都忍不住莞尔。
      
       记得大一时第二个学期系里新老生座谈,老生就主要谈怎么怎么出国,有几个老生可能混得差一些,就谈谈怎么找工作,至于保研——那就不用谈了,只要个人愿意,问题都不大。但是到了毕业的时候,事情都变得不太一样了,因为我们这一届和老一届有个巨大的不同——我们入学时是第一次大学扩招——所以毕业那年,大堆大堆的毕业生挤入各种各样的招聘会,举着简历、张着嘴嗷嗷待哺(不好意思,比喻的有点夸张了),那场面着实壮观。
        在这个就业市场人力资源高度过剩的情况下,考研和保研都变得异常困难。由于“911”事件,能出国的人少了,这一波人涌入就业和读研大军,局面更加不妙。老生们毕竟不是算命的,谁也料不到毕业时会冒出那么多同届毕业生,劳动力会变得那么不值钱。
        之后我对“过来人”的经验都带三分怀疑,不是怀疑他们的为人,是因为这世界变化太快,“过来人”的经验太容易过时。
       后来研一又搞个什么新老生座谈,嵌入式的一位老生开口就道:
       ”像我们学嵌入式的,工作还是很好找的,一毕业找个工资七八千的工作问题也不大...“
       我当时就冷笑。本人读研前好待打过几份编程的零工,知道找工作混饭吃艰难,你当现在是八十年代呢,一毕业就吃香!也不知道他哪里调查来的,信口雌黄。
       回到宿舍,一个嵌入式的同学还在那里为刚才听到的兴奋——唉,”老生“尽拿些过期的经验蒙小兄弟。
       后来嵌入式的生意还真就是叫好不叫座,每家大公司都在鼓吹嵌入式,但搞嵌入式的人还是那么苦,待遇也不见得好,兄弟们找嵌入式的工作也很艰难——门槛较高,大公司的招嵌入式方面的人要求会这个会那个罗里罗嗦,小公司就更离谱,他希望你什么都会,最好去了就能包揽所有活!
       我庆幸这次没听”老生长谈“,不然又空欢喜。

       我们这一帮子人赶上扩招、赶上考研潮、赶上大学毕业生像塑料袋一样多的时代,不能全怪过来人经验不灵,也不能全怪自己不争气,我们只能叹口气说:
       “老弟....最近局势不好...."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9 2, 2007 8:01 PM.

时间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被遗弃的“巨人”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