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


小时候,爸劝导我学小提琴:“你要是一件乐器也不会,以后在学校,班上办音乐会别人都有事干而你就会落单”,我于是勉强开始试学,但是小提琴要用左下巴颏夹琴,太疼了太累了,我边哭边拉琴,哭声与琴声齐飞,鼻涕共松香一色。既然学的痛苦,也就只好作罢,直到今天,我也只会拉一只中国古典名曲——“弹棉花”。

上周爸去早市买菜,看到有人在卖小提琴,看着好端端的提琴箱,好端端的提琴,配上一对琴弓和几块松香(擦琴弓用的),一共,10元。老爸还价5元,成交。

晚上回家,老爸非常得意,举琴演奏一曲“卖花姑娘”。琴虽然看着有些旧了,而且是儿童提琴,偏小,但音色还行,5元啊,那几块松香都不只啊,何况还有琴箱子!

睡前,我迷迷糊糊觉得不对:卖琴的难道是个落魄了的音乐家?——从小拉提琴,水平也不错,考上音乐学院,毕业没着落,小酒吧打杂,最后很落魄;儿时提琴也没用,日子不好过,不如上早市,卖掉补生活,啷里格啷、啷里格啷,还挺押韵....于是十元也好五元也行,跟随十几年的小提琴就这么卖掉了......

唉,虽说专业是平等的,但在这个浮躁的商业社会,金融专业比音乐专业过得好,敲键盘专业比敲扬琴专业过得好。如果我那时喜欢拉小提琴,也许我现在就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我并不是更优秀,我只是更走运,我只是走运的喜欢上了一个收入不错的专业。

唉。

那个喜欢上了小提琴的朋友,诚心祝愿你,以后也好运。

相关文章

分类

2 Comments

lee said:

不是吧···神马早市,有卖5元的钢琴没?

DongHao Author Profile Page said:

你还真贪心,钢琴再怎么也得50吧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2 20, 2010 11:31 AM.

velocity大会散记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弱智bug又两个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