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可后悔的

看到奇文一篇,说世界上有75%的人都后悔自己年轻时努力不够。
我不理解。

读中学的时候,我不知道花了多少精力来背单词音标(因为我考音标总是丢分)、背历史、背古文,还有准备各种各样的考试,我自己回想起来真是没什么遗憾,真的够卖力了。但我现在用得上英语音标吗?用得上历史年代吗?用得上古文吗?我把我的少年时代拿来背书了。
上大学的时候,我花了很大力气才考过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结构化学,整个大学我都在对挂科的恐惧中渡过的,多少个自习室熄灯的晚上我还在看那该死的无用的化学书啊。后来我当上了程序员,我学那么苦那么多那么卖力的化学知识,拿来干什么呢?我四年的青春就拿来送给化学系了。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那少壮努力了,就不伤悲了吗?努力错方向的人、努力白费了的人,他们就不后悔了吗?

“努力”只是一种投资,跟其他投资形式一样,都是有风险的,你能担保你的“努力”就一定有回报吗?

说回那篇奇文,如果你年轻时努力透了,你可能现在每天睡前,发现自己浪费了那么多青春时光在死记硬背上,回首往事,居然除了课本,啥也记不起来,你是不是还是后悔呢?
没努力过,后悔;努力过,也后悔,人这种动物,真是太麻烦了,上帝如果天天听人类说后悔事,估计再来一次世界末日的心思都有了。

所以,别再后悔了,别再唠叨了,过去的就一定要过去。现在不是过得挺好吗?好好过吧。

相关文章

分类

2 Comments

tek-life said:

对啊。方向很重要,但每个人在走人生的时候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啊

corey said:

很亲切,同样是学化学出生的人混迹在IT~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5 26, 2010 9:46 AM.

[kernel] epoll里的EPOLLET标记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linux] tail和poll无关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