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气粗

      一般IT类新闻我都不爱评论(因为看不懂),但这个我就忍不住要说两句了。
      国内的重点大学经常会收到大企业(比如微软、IBM等)的“援助”,按说有钱挺好,但微软是公司,不是学术基金会,给钱的道理很简单:要么用我的机器、要么 用我的软件、要么让你的学生学我的那套软件开发设计方式。记得以前上操作系统课,老师讲完原理讲实例,讲的是windows的“内核原理 ”....windows还有“内核原理”?它的原理就是微软的技术手册上罗列的那一堆东西,具体细节根本是未知,因为没有源码,也就没有实现细节,没有 具体实现怎么能拿来教学?但是没有办法,实验室拿了微软的钱,实验室的老师就得给盖茨点面子,讲讲windows,至于不能深入讲解,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其它的课也是讲微软的开发模式、思维模式,最后你就成了一个微软工厂的后备软件工人,你学的windows并不通用、你学的visual c++并不通用、你学的“大教堂式”的软件开发方式也不适用,你毕 业以后如果不能到微软或在windows下工作,你就只能重学一套开发方法....
      现在学校资金“紧张”,微软的钱学校是收定了,微软的那一套老 师也是讲定了,所以做为学生,能自我解救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多看看其它操作系统、开发模式下的资料。比如转转linux论坛,学学类unix的开发方 式;找找开源运动的文章,看看顶级程序员(而不是顶级代码工人)是怎么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这才能开阔思维,解放大脑。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7 14, 2009 1:52 PM.

《编译程序设计原理》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过气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