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没》

        昨天看了2006年翻拍的《日本沉没》,我是没看过1973年原版的《日本沉没》,但就新的这部看,片子还是不错。
开片便是地震后的末日场景:燃烧的城市废墟,一片火红的瓦砾,一个满脸灰土的小姑娘在路上孤独无助的搜寻着。整部片子的色彩都非常浓厚:到处是红色的火焰、浓黑的烟雾和灰蒙蒙的火山灰。海啸、地震、火山爆发的特效都做得不错,跟六七十年代的《哥斯拉》不可同日而语,情节也还算丰富,从总统到科学家再到普通民众都有交待。
        曾经看过望月峰太郎的漫画《末日》,那种对末日场景的深刻描绘让我觉得:身在狭长岛国的日本人天生便有一种恐惧和不安,他们似乎觉得目前的国土与其说是小岛,不如说是一艘随时可能沉没的大船。这大概也是他们半个多世纪以前拼命寻找“大陆生命线”,不惜侵略朝鲜和中国的原因。
        片中天塌地陷似的灾难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国的《独立日》,但《日本沉没》有几个地方要好过《独立日》:《独立日》里对恐慌和黑暗的气氛渲染虽已够多,但若与《沉没》相比,还不够绝望,还不够大气,毕竟《独立日》已经是十年前的影片了;《独立日》里最后总统驾机出战前的演讲是个可惜的败笔,明明是世界性的灾难却偏跟“自由”和美国独立日联系在了一起,让影片带上了“美国政治宣传片”的气味,实在可惜,而结尾处几位英雄成功逃出也略为夸张,而《沉没》里便没有太多日式气息,同样也是赴险救人的科学家,心理上经历了从“逃避”到“献身”的思想转变,比较真实可信,不是为了“伟大的自由”或“伟大的国家”,只是为了自己的爱人,自己的亲人——这来得更自然,人物形象也更真实更感人。

日本沉没


        有几个细节值得玩味。1973年版的《日本沉没》里有一段镜头是日本领导人会见毛泽东,请求中国派舰队帮助日本撤离本岛,在新版里也有中国及各国的挖掘船远赴日本帮助解难的情节,看来日本还是意识到了:自然资源贫乏的自己到了关键时刻还是需要别国帮忙的。只可惜他一直以来的对外政策都不像是真正明白了这一点,意识到问题和真正面对问题毕竟不同。
        《日本沉没》也好,《独立日》也好,《彗星撞地球》也好,在我心目中都还不够完美,它们都有一个缺点:结尾是“人定胜天”,这略显幼稚,生为自然一部分的人类真的以为自己可以战胜强大的自然力量吗?像《世界之战》那样的才是警醒世人的好结尾:不是人类战胜了灾难,而是自然本身保护了人类。人类如果想好好生存下去,就该好好想想怎样与自然共生,而不是妄想征服自然!

日本沉没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0 2, 2007 11:49 AM.

酒瓶舞(Bottle Dance)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驳“卷毛”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