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脑袋到小脑袋

        这个月的《坦克装甲车辆》封面就是俄罗斯的T-90坦克,看着它我突然发现俄制坦克的一个有趣现象:它们的炮塔越来越矮了。其实俄制坦克与美制坦克的一个明显区别就是炮塔低矮,这几乎成为了一个标志。但它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的。
       二战前苏联的坦克曾经一度追求大口径主炮,为了装配大口径火炮,炮塔必然也要跟着扩充。最典型的就是科京设计的KV-2重型坦克,为了装上122mm口径火炮,不得不造了个巨大的炮塔,因此被戏称为”大脑袋的KV“。

KV-2
大脑袋的KV-2


       虽然在苏德战争爆发初期,KV-2曾经创造了”一辆KV-2挡住德军一个师整整48个小时“的光荣战绩,但那只是特例,KV-2高达4米,在苏联的平原上成为了德军反坦克火力最易发现的活靶子。所以战争后期苏联虽然不断生产KV-1,却再没有制造KV-2。
       KV-2之后苏联似乎接受了教训,再也不造高大的炮塔,科京后来设计的重型坦克IS-2炮塔就小了许多,IS-3的炮塔更是矮得像个乌龟壳。

IS-3
IS-3


       下塔吉尔集团的产品也有同样趋势:T-55和T-62都是采用半圆形的铸造炮塔,能尽可能弹开袭来的射流。

T-55
T-55


T-62
T-62


       到了T-72和T-90,改用焊接炮塔,形状变成了更低矮的圆盘型。

T-72
T-72


T-90
T-90


       而尚处于研发阶段的神秘的T-95“黑鹰”坦克则已经开始考虑”无炮塔方案“,真是从有到无啊。
       坦克之所以区别于步兵战车,就在于那一门威力巨大的主炮和一个明显的炮塔,但在最近几年的局部军事冲突中,坦克的大口径主炮似乎总显得过于笨重,尤其在城市战中,对付来自地下室或高楼的反坦克据点显得鞭长莫及,而步兵战车上灵活的小口径火炮却能克敌制胜。比如伊拉克战争,美军的斯特瑞克步兵战车就比M1主站坦克使用的多。于是,坦克的炮塔越来越矮,越来越灵活,越来越像步兵战车;而步兵战车的装甲越来越厚,搭载武器越来越重型,越来越像坦克,说不定有一天两种武器最终会走到一起,成为一种通用装甲战车....谁知道呢?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9 8, 2007 11:21 PM.

由Hadoop想到的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1917年后的俄罗斯历史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