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

        我一直奇怪为什么T-62坦克之后短短几年苏联就又研发了T-64,而T-90号称是“T-72大改”,为什么不是从T-80改过来呢?昨天看了篇文章才明白为什么。
       苏联的坦克设计和制造由两大集团负责:鄂木斯克集团和下塔吉尔集团,创始人分别为科京和柯什金。这两人来头都不小,科京是KV系列坦克,斯大林重型系列坦克的设计者,而柯什金则是大名鼎鼎的“英雄坦克”T-34的设计者,两人都为苏联的坦克事业乃至军事工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IS-2
IS-2重型坦克


T-34
T-34坦克

        早就听说科京是“贵族出身”,想想吧,拿当时最高领导人的名字来命名自己设计的重型坦克,没点背景是不行的,果不其然——科京的岳父就是苏联老资格元帅伏罗希洛夫——斯大林身边的“大红人”。相比之下,柯什金就显得出生贫寒了,他是从普通技术工人一步一步做到总设计师的。就这一点,我更欣赏柯什金,虽然从照片看他没有科京帅....

科京        柯什金
科京
   
柯什金

       如果说二战时斯大林重型坦克和T-34使两大制造集团平分秋色的话,二战后,下塔吉尔集团的设计能力则一直领先于鄂木斯克。T-55,T-62,T-72以及T-90,这些响亮的坦克型号都出自下塔吉尔。而鄂木斯克的IS-8(斯大林死后改称T-10——这就是苏联的政治)、T-64都是中看不中用,T-10又大又笨极难使用,T-64在阿富汗战场也是故障频出,让苏联的后勤部门大为头痛。而后来的T-80也是叫好不叫座。
       这就是为什么T-62之后会有T-64,因为鄂木斯克不满下塔吉尔的成功,要求研发新产品。而T-90只能是从T-72改进而来,总不能去拿别人的T-80来改吧...
       “同行是冤家”,这两大集团就这么你追我赶的过了八十多年。但我还是很乐意看到两个充满活力的设计公司为了追求更完美的产品而不断竞争,这才能造出一流的武器!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8 28, 2007 10:00 PM.

实习——机会与陷阱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编写blowfish的PHP module (续)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