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转螺旋桨”技术浅析

我原以为图-95的同轴对转螺旋桨是为了省油(也不知道是哪部记录片这么说的,还是我记错了?),而且对转螺旋桨是门“高级技术”。我错了,对转螺旋桨是门老技术,而且它也不是为了省油。
当螺旋桨转动时,比如顺时针转动时,根据反作用力原理,它自然会对发动机产生一个逆时针方向的力(扭矩),这个力会造成发动机逆时针转动,同时也就使飞机逆时针侧翻。对于单发(单发动机)螺旋桨飞机(二战的很多战斗机都是)来说,这种力尤其明显,工程师通常是通过调节副翼来“配平”这种翻转力的。


副翼的位置


也就是让飞机左右副翼俯仰角不同,产生一个克服翻转的力,最终使飞机保持水平。但这个翻转力的大小是随着飞行速度、飞行方向甚至风向的变化而变化的,所以副翼必须跟着调节,这就加大了副翼设计的技术难度。要绕开这个麻烦,就是用对转螺旋桨技术:两个同轴螺旋桨紧靠着,反方向转动,扭矩相互抵消,飞机就不会受到侧翻的力。当然,两个螺旋桨的桨叶扭转方向是不同的,这样两个对转的螺旋桨产生的才都是向同一个方向的推力。
二战后的很多大型螺旋桨飞机都采用了这一技术,因为对于大型飞机来说,对转螺旋桨所带来的平衡性尤其重要。苏联的安-22运输机、图-95轰炸机就是典型的例子。


安-22运输机



图-95的对转螺旋桨


对于直升机来说,也有同样的问题,所以直升机尾部都有一个小螺旋桨用于平衡。但也有直升机采用对转螺旋桨,省掉了尾巴上的那个小螺旋桨,稳定性更好,比如俄罗斯的卡-50(“黑鲨”)武装直升机。俄国人似乎很偏爱对转螺旋桨技术。


卡-50


还有潜艇、鱼雷,也有使用对转螺旋桨做为推进器的,都是为了更高的稳定性。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8 24, 2007 8:03 PM.

c++的模板特化与函数重载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昆汀作品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