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君

        最近下载了一部讲古罗马历史的记录片,今天看了讲尼禄的一集。
        尼禄真是千年难得一遇的草包加变态,罗马帝国能赶上他当皇帝,真是比中国人碰上商纣还倒霉。盖纣王好歹还有些武功,而尼禄就只会摆弄他那点破艺术。
        其实尼禄这样的昏君兼暴君,元老院早就应该搞定他了,可惜但凡暴君,往往身边养有恶犬,而尼禄养的狗就是提格里努斯——罗马禁卫军的头领。提格里努斯“忠心耿耿”的帮尼禄消灭了所有反对者,还不时的给他些“小建议”,罗马帝国就在这位“忠狗”的狂吠声中被活活剜心剖腹,鲜血淋漓。故而人们对尼禄还只是唾弃,对提格里努斯却有种咬牙的痛恨。
        其实历史真是个巨大的玩笑,明明罗马的元老院制度很是先进的,偏偏后来君主专制逆潮流而上统治了罗马,岂不怪哉?而实现帝制的始作俑者凯撒不但不被唾弃,反而千年以来都被尊为“罗马伟大的统帅”,岂不更怪哉?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6 2, 2007 3:10 PM.

感激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大仓库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