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英雄

        上次看到西汉末年刘秀打天下的时候,总感觉他的部下不是很强,几个文官只偶尔提提意见(大多无关痛痒),几个将军只是能砍能杀,都没什么谋略,而且还相当野蛮,比如吴汉血洗成都,这种人物在刘秀那里还算不错的。一个东汉创业史颇为枯燥。但三国史就精彩得多,高手层出不穷,先不说曹操、周瑜、诸葛亮这些顶尖高手,光魏延、姜维、司马昭、张昭这些不那么显眼的人,做事都十分细致巧妙。英雄人物如此之多,遂使天下三分。
        这是我的错觉?还是三国人物确实非凡?合理的解释是:统治者励精图治,所以分裂时间长,而天下大乱的时间越长,英雄们才越有用武之地。例子就是:东吴帝国到了后期,都感叹良将太少,其实是因为头头们自己差劲,肉眼不识英雄,否则为什么独司马昭手下有钟会、邓艾?
        记得我同学以前看电视剧《三国演义》,看到司马懿就破口大骂(看电视看得这么投入,也算古今第一人了)。看完正史,发觉自己还是很欣赏司马懿的,能和诸葛亮打成平手,人生一大快事,而且子孙更是青出于蓝甚于蓝,直到扳倒曹魏,建立晋朝。
        史书和小说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偏不倚,几乎不带感情色彩,够公道。《资治通鉴》就是一部“相砍书”,既然是互相乱砍,就只分英雄和脓包,又何分好人坏人?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1 6, 2007 4:17 PM.

夜袭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坦诚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