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M56方程》

      十一期间看了倪金刚写的《CFM56方程》,还有点意思。
      法国人在战后建立了独立的航空工业,包括达索飞机制造公司(产品:“超军旗”战斗机、“幻影”系列)和斯奈克玛航空发动机公司,毫无疑问,所有的军用发动 机都由斯奈克玛这家“国企”生产。上世纪70年代初,斯奈克玛开始图谋民用发动机市场,在被普.惠公司拒绝后,和通用电气公司(GE)开始了合作。先是按 照GE提供的图纸生产,后来在法美两国总统的帮助下,斯奈克玛和GE开始合作研发F101发动机(用于美国B1轰炸机),不过,核心机(高压压气机、高压 涡轮等)技术还是在GE手里,斯奈克玛只是负责风扇、低压压气机、低压涡轮、附件机匣等,不过跟超级大国合作,能从军用发动机研发中分一杯羹,已经非常不 容易了。由于以上合作都较为愉快,斯奈克玛和GE合资建立了CFM国际公司(因为GE发动机的编号是字母“CF”开头,而斯奈克玛的是“M”开头,所以合 起来),两家各占一半股份,70年代中期,著名的民用航空发动机CFM56终于问世。30年过去了,全部新型波音737和空客A340、60%的A320 都装配的是CFM56。
      书里的故事讲得确实有趣,但对专业知识涉及较少,航空爱好者可以借来看看(别买,与内容相比,感觉太贵),书中本来是想以这两家公司为范例,讲讲商业合作 和谈判的技巧,但我看完书还是不知道斯奈克玛和GE的合作妙在哪里,觉得它们的合作也没啥稀奇,两家对自己的技术都是高度保密的,无法从对方那里学到高级 技术,说白了就是“强强拼合”,而不是“强强融合”。生产的时候你负责你的、我负责我的,最后按接口规范把组件拼在一块儿,一个产品就完成了。最终造成CFM56成功的是两家的“硬实力”,而不是什么商业技巧。话说远一点,那么多讲MBA、讲商战案例的书,读完了你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启发,感觉学成一样的 模式容易,做到一样的成功就难了。书本和现实之间还是隔很远的。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0 9, 2008 5:02 PM.

指向bool变量的指针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ssh连接客户端自动断开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