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

        93年的时候去姑公家里玩,他家里有个大花园,种了很多植物,有桃花、兰花、葡萄、桃花、兰花、葡萄....反正很多,那天我走的时候姑公送了我四个小塑 料花盆,分别载着兰花、兰花(两盆兰花)、珍珠菠萝、芦荟。做为一个半吊子的科研人员,我在看了“音乐有助植物生长”的科技报道后,开始给我的花儿们放音 乐,那年正好是主席同志诞辰100周年,我就找了《红太阳》的磁带给花儿们听(那时候家里磁带也不多)。放了好长一段时间,觉得对植物没什么显著效果,倒 是我学会了很多老革命歌曲,比如“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等等,十几年来居然一直记得,唱给妈听,她很是好奇——你在哪里学地哩?
        整个初一的暑假我都在倒腾那四株植物,看了很多花卉方面的书,还活学活用,又是施肥又是洗叶又是涂酒精(预防兰花“焦头”),俨然一个园艺专家,可惜植物 都不领情,两株兰花看着跟刚来的时候一样,好在珍珠菠萝长得还差强人意(沙漠植物嘛,好养活)。一次施肥的时候,我把油渣泡在水里,想等它发酵(书上说这 样效果好),结果整个楼道口一股腐臭味,宝贵的肥料就被家长强令倒掉了。可见小子们都是富于冒险精神的,而大人们常常阻挠新生事物的成长。
        上了高中后,一方面是时间紧,一方面是注意力都被红灿灿的红果树吸引了,所以这一段时间没怎么管那四株“老花”。于是其中的芦荟枯死了。
        之后我离家出去上大学,之前奄奄一息的兰花便开始每年都开花吐香(你说气不气人)。珍珠菠萝分了几枝,没地方种了,便把它全部栽到了家背后的山上,后来自 然是寻不着了。几番折腾下来,硕果仅存的就只有兰花了,而兰花确也长势喜人,不,是长势急人,因为生长分枝得太快,满满一盆,挤的像在春运的火车里一样。 于是今年爸妈带了好几株过来,我一看:哇,这么多。妈说:这还只是三分之一呢。我赶紧把花种在了阳台,本人要重操十年前的旧业了,唉,北方干燥寒冷,不知 道好不好养。
        以下附上这次新栽种的兰花照片,注意右边嫩绿色的不是兰花,是小葱。种小葱并非观赏之用,是为解决家里的农产品供应问题 -_-b

兰花

兰花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1 31, 2008 3:55 PM.

尖嘴爹(二)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父与子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