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的鱼儿爱上钩

        张仪以商于之地为诱饵,骗得楚怀王跟齐国断交。而后楚王发觉受骗,两次出兵,再次输得一塌糊涂,为报此恨好不容易将张仪搞到了楚国,却最后又放了他。堂堂一国之君,为何会被一介书生玩弄于股掌之间?为何如此简单的陷阱却不能识破?因为楚王已是“贪”字当头,为了一块虚幻的“割地”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矣。   
        希特勒吞并了苏台德地区、吞并了奥地利、撕毁凡尔赛条约,越过莱茵河,英法不但不阻拦,反而还把捷克斯洛伐克这块肥肉推给德国这只猛兽,是英法领导人都是草包吗?不,他们都是绝顶聪明的人,但再聪明的人也有弱点——他们害怕战争、害怕德国,而“元首”正是利用了他们这个弱点。害怕战争的人最终遭受了战争。
        我第一次玩《红色警戒》的时候正读高二,被这款“划时代的游戏”所吸引,虽不是沉迷,但总欲找机会再玩一把。邻居一小子来找我去他家玩,我懒得去,他便说:“我家里买了游戏机,可以玩《红色警戒》”,我欣然,欲与之前往,家母曰:汝高中生耳,岂可被一小儿骗哉?”,我方才恍然大悟——游戏机岂能玩《红警》?高中生被不满十岁的小孩骗,为何?因为我脑子里就想着电脑游戏,别的早忘了。
        计谋这种东西,不在于有多巧妙多周密,也不怕对手多高明多厉害,关键是要切中对手的要害,要投其所好。对手喜欢土地,你是否在拿土地诱骗他?对手渴望和平,你是否在拿和平欺瞒他?对手爱上《红警》,你是否在拿《红警》引诱他?如果是,那恭喜你,你的计谋再简单再直白对手也一样会上当的。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0 5, 2007 11:50 AM.

《辛普森一家大电影》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