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庙

        看古罗马的记录片。
        公元66年罗马统治下的以色列地区犹太人起义,对抗罗马政权。原因是:罗马总督按皇帝尼禄的要求对以色列地区苛以重税,这还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罗马人居然闯进犹太人的神殿抢夺“神的财产”,这一严重的渎神行为触动了犹太人最后的底线??于是起义爆发了。
        激怒一个民族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冒犯他们的宗教信仰,因为宗教信仰本来就是和信仰者一体的,触犯信仰就等于杀戮信仰者(甚至比这还严重),反抗因之在所难免。
        但如果一个民族本来就没有宗教信仰,那还有什么“最终办法”可以激怒他呢?比如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因为宗教打过仗,即使是南北朝时期的“三武之祸”,佛教乃至道教都受到统治者的压迫,也没有听说因此造成民变(当然,如果是史书有意隐瞒,我们也无从知晓)。
        其实中华民族也有信仰,只是这信仰比较简洁,不像西方的宗教那么严格而繁复,这就是儒家的一些基本为人准则,比如仁、孝、义、礼。当然,说一个民族的信仰并不代表这个民族的每个人都去按这个准则做事,但至少它是整个民族一直追求的东西。为什么侠客故事在中国经久不衰?为什么舍身取义总是被人们传颂?正是因为它们所代表的信仰正是中国人一直所追求的。

        但问题还是存在。犹太人因为神庙被玷污而起义,而整个中国史里,中国人可曾因为夫子庙被捣毁、和尚们被驱逐而爆发起义?人们似乎只会在走投无路、性命不保的时候才“揭竿而起”,这是中华民族的特质吗?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6 8, 2007 4:08 PM.

大仓库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胡侃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