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啊分布

        好像自从google发家,几乎所有技术人员都盯上了它“发”出来的那几篇论文,比如gfs的、mapreduce的。它的技术确实漂亮,因为这些技术和框架都是它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量身定做的,用在它自己那里当然是非常合适,但却不一定能用在别人身上。比如它什么都用分布式,那是因为搜索引擎有那么大量的数据要实时处理故而不得不如此,并不是因为分布式真的是解决海量计算的灵单妙药,更不是包治百病的万金油。但现在大家似乎动辄就谈分布式,好像身在互联网行业,如果不搞点“分布式”跟别人见面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前几天分猪肉(我们管分任务叫“分猪肉”),我领命处理大量数据(其实也不太大,估计也就几十G,和搜索引擎比真是小儿科了),马上就有同事提议用“分布式”,我倒不是反感分布式,我是心疼服务器和电费:我们的数据十天半个月才需要处理一次,就算是拿一台破点儿的服务器慢慢算也未尝不可;要是搞分布式,先得来个四五台服务器放着,平时都用不上,几个星期才让它算一次数据....太不环保了。没有最顶尖的技术,只有最合适的技术。

        我没有反感google的意思,像google这样的技术型公司平地崛起,是我等技术人员拍手称快的好事,但正因为google是英雄,所以我们更要识英雄重英雄,而不只是一个劲的膜拜。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2 17, 2007 8:01 AM.

一个和计算机有关的笑话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尊严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