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浩劫

      山东教育卫视有个《真实》节目(每晚19:32),这一段时间在讲近20年以来的世界空难。
      空难都是故障造成的,和我们平时工作中系统故障一样,但我们还好,顶多就是损失钱或声誉,而对航空界来说,故障就直接要了人的命。

      英国的一架BAC 1-11小型客机起飞后,机长解开安全带,喝咖啡,这时驾驶舱前窗突然脱落,强大的吸力直接把机长拉出了飞机!所幸脚被卡住,后被乘务员拉住,于是,机长 昏迷着在飞机外吹了20分钟的零下17度寒风,副驾驶还算冷静,开着敞篷飞机安全降落,降落后,由于后怕和对机长的悲伤,副驾驶都吓哭了。但奇迹是,这次 事故无人伤亡,机长居然活了下来,疗养了几个月后,他老人家又重新坐上了他心爱的飞机(要换我,早拉倒不干了)。
      这个事情教育我们:只要飞机还在空中,你最好还是老老实实的系好安全带,别耍酷。
      后来的调查发现,驾驶舱前窗的设计居然是从外往内固定,这样,飞行中,机舱内是高压,始终有力量推着前窗。而维修人员在维修这个螺丝老旧的前窗时,是目测选 新螺丝的,而且是在一个备用机棚,光线十分灰暗......可能很多人想不到飞机这种高科技玩意,是在一个多么脏乱的大棚里维修的,原因是航空公司为了节 省成本,让很多维修人员倒班,工棚当然不够用,而维修人员也是瞌睡连天,于是不再遵从规范(规范是查手册找螺丝,不是目测),于是前窗用了尺寸偏小的螺 丝,于是在空中前窗飞去,于是机长被吸,成为了最“拉风”的人......
      首先,航空公司混蛋,为了利润不折手段,加大维修人员的工作强度,这就 像某些IT公司,为了所谓业务,拼命压榨程序员,一天从9点到23点,一周从周一到周六,最后人员疲惫、故障百出。其次,设计人员笨蛋,窗户设计有缺陷, 细节疏漏,这种疏忽即使压力测试都不一定能发现(压力测试使用完好的飞机,不是换了螺丝的),所以,设计review很重要(记得叫上中中)。

      2002年,俄罗斯乌法市小学的优秀孩子坐图-154客机去西班牙参加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活动,经过瑞士上空时,和一架货机相撞,乘客全部丧生,包括52个孩子!
      我和老婆看完那期的节目,两人都十分愤懑,并一致认为——瑞士空管局要负全部责任!
      瑞士空管局的人,由于晚上途经的飞机少,任务也少,居然一部分跑去吃宵夜,一个小伙子只好守着三个显示屏指挥飞机,一架飞机要降落了,他只好全神贯注,殊不 知另一个显示屏上,两架飞机就要相撞了!吃你个头的夜宵!空中几百条鲜活的生命,包括52个活蹦乱跳的孩子,他们身为空管,居然吃夜宵去了!?把任务都丢 给一个人。我对瑞士人谨慎细致的印象一落千丈。以后选航线,尽量远离瑞士。
      而且,飞机快要相撞时,德国的空管自动系统发出了报警(这时起码的系统功能),德国空管却不能给飞行员直接去电话,这是国际空管规则......我现在才深刻理解了“要遵守规范,但不能拘泥于规范”的意思。

      总之,感触良多,做工程师除了小心,还要耐心,多看几眼,多做点安全检查,虽然出不了人命,少coredump、少损失点钱,也是好的啊。

相关文章

分类

3 Comments

erlv said:

水木上曾有个贴讲各自作系统管理员的痛苦经历,呵呵 很多类似的例子。不过这些只能在工作中才能体会得到。

lee said:

哈,某些IT公司

DongHao Author Profile Page said:

哈,我就知道你们能猜出来。总算已经没有了。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1 4, 2010 1:28 PM.

2009年看的书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契约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