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大三下学期的那个暑假所有化学专业的学生都要拉到燕山石化去实习,名为实习,实际上只是一个星期的“参观”而已。某天的早上,几辆比较崭新的大巴载着我们出发了,比起军训时拉人的那几辆破旧公交车,这次算得上高待遇了。
        燕山石化和贵州钢绳厂一样都是三线建设时期兴建的大型企业,所以很符合“靠山、分散、隐蔽”的要求,各种厂房、输油管、蒸馏塔都紧贴着山脚,这样即使受到 核攻击,群山也能阻挡住大部分爆炸冲击以及其后的辐射尘埃。我们住的地方是以前的职工宿舍,有点破旧,毕竟是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房间里的窗子都安着铁纱 窗,放着几个上下铺,和学校宿舍属于一个模式。食堂的伙食量很大,大块大块的黑色的肉——估计是烧过头了,不过我们是不在乎这些的,量大就行,照样大嚼大 咬。实习费用是每人50元,一星期早中晚这样的伙食,我们赚了。
        接下来的几天是听厂里的工程师讲解和实地参观(其实更像游玩)。我发现这里和钢绳厂非常之像:工厂、铁路、职工宿舍、学校、医院、菜场甚至电影院,几乎是 个独立的小城市,这就是“分散”,每个企业都是一个完整的独立体,面对战争时才有足够的生存能力。三线企业不仅是工业力量的象征,也是国家民族对战争威胁 的有力还应——就算打核大战,我们照样生产生活生孩子!实习的最后一天是听厂里的副书记做报告,这个副书记估计是从普通工人干起的,一点没架子也不打官 腔,说话挺实在,燕山石化的历史乃至现实困难他一点也不掖着:“很多同学可能觉得燕山石化的地址选得太偏了,其实在当时的环境下这里已经很中心了,要让你 们选的话,没准儿还不如这儿呢!(哄堂大笑)”。三线建设虽是时代产物,但它毕竟带动了偏远地区的工业发展,否则,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会更加严重。
        当初知道自己要去大学读化学专业时就有些担心:化学学完了就是搞化工,化工的工作难找,就算找到,也是和危险的化学原料打交道,何况化工企业普遍不景气。 父母就劝我,也不是所有的化工厂都差,燕山石化就很先进效益很好的。我听了觉得也是,发达地区应该跟家乡不一样的。但四年多以后,现实不幸被当年那个傻小 子给言中了,而且不只化工,所有行业都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当时燕山石化给化学系毕业生的工资承诺是本科生1200、研究生1500,去的人自然是寥寥。
        我还是感谢那次实习,我又看到了一个和家乡如此相似的环境:高耸的群山、巨大的厂房、栉次鳞比的居民楼,又看到了一个过去时代的工程奇迹。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2 23, 2007 2:23 PM.

旧书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廉颇老矣?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