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

        记得大一刚进学校没多久(1999年9月初),某天出寝室就在楼下看见老生们摆摊卖旧书,我当然没有放过这个好机会(以前在家乡没那么容易看到如此对味口 的旧书摊),买了一套三本《高等数学(B类)》,每本2元,“打折”后共5.5元;还买了一本蓝皮的讲汇编语言的书,大约是5元。这也是我到北京后第一次 买书。那本蓝皮《汇编》后来卖掉了,而经典至极的B类《高数》则跟随了我整整8年,现在就在我右手边的书柜上,去年研究傅立叶变换的时候还又翻了几遍。
        后来很多很多教材都是在老生们的旧书摊上买的,那本清华大学著名的黄皮本《IBM-PC汇编语言程序设计》便是2000年6月25日花2元买的,同一天还花4元买了《线性代数》,别以为是我记性好,书上我写着购买信息呢。
        大一上的“无机化学”学得极为吃力,正在这时,同学告诉我:下学期的有机化学是由化学院号称“魔女”的裴伟伟执教,之所以称“魔女”,是因为她曾经让半数 的学生期中考试挂掉....我听了吓得要死,觉得自己怕是过不了这关了,所以第二个学期我去买《有机化学》上下册的时候(当时好像是一本30多)只买了上 册....是不是有点视死如归的感觉?但命运就是这么有趣:“魔女”讲的课是我四年学化学听得最入心的,我的“有机”没有挂科,更加有趣的是,那学期结束 的时候,我在学一门口(就是2000年6月)旧书摊上发现了一本《有机化学》下册,我问卖书的老生:“多少钱?”,心想只要低于30我就划算了,他非常潇 洒的回答我:“不要钱,拿去吧”,“不好吧....”,“没关系,拿去吧”,最后我是拿了《有机化学》和一本读者,共2元。那2元是买读者的。两本又厚又 大的《有机》都在考研完后送给继续学环境化学的同学了,我嘛,已经不需要再学化学了。我改专业后,《离散数学》三本、《编译原理》等还都是来自旧书摊。
        我就是靠着这些“廉价”的旧书学了高数、学了线代、学了概率、学了化学、然后忘掉化学又学了计算机,不可想象没有这些“老战友”我会是什么样。我愈加相信老培的话——“知识就是力量”。
        本科期间我也摆过摊卖过旧书,而且是好几次。我现在唯一后悔的就是卖得贵了些,另外,我那本《数学手册》卖了太可惜了,我现在想看啊。
        在厦门读书的表弟说现在一本《生物化学》就200多元,因为是所谓的“国外教材”(其实比国内教材高级不到哪儿去),其它的书也是动辄上百。唉,虽说知识是无价的,可是这么贵的书,知识又怎么能广传呢?

旧书
我的老战友们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2 16, 2007 8:06 PM.

广告明星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实习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