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土世界与水世界

        记得是在初二的暑假,有几天电视里总放《未来水世界》的宣传片,我那时候对电影还没什么兴趣,根本没在意。去年夏天和传君谈起这部电影,传君说:《水世界》其实剧本立意很好,有成为经典电影的潜质,只可惜深度不够。上个周六星空卫视放了《水世界》,我终于完整的看了一遍。从第一次听闻它的预告,到现在已12年了。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啊。
        《未来水世界》的立意确实难得,人类无节制的消耗资源污染环境,最后终于苦尝恶果——两极冰川融化,整个地球只剩海洋,人类蜷缩在一个个破烂的人工岛上,没有淡水、食物匮乏,人类文明又回到了洪荒时代。这一末日般的预言和《人猿星球》、《辐射》系列的背景神似,都是对人类贪婪行为的警醒。尤其当我看到电影中人们把泥土、淡水当作比黄金还宝贵的东西时,忍不住震撼——我们一直以来真的忽视了身边最珍贵的东西。

未来水世界
《未来水世界》

        不过《水世界》开始虽然带来了一连串震撼,但情节往后却噼里啪啦一通乱打,俨然一部海盗片;科斯特纳同学一马当先,单挑全部反派,又让人感觉像是西部牛仔片。直到最后人们终于找到陆地的那一段,影片才重新回复开始的风格。我真怀疑整部片子是不是两个导演拍的,如果是的话,负责中间部分的导演显然没有领悟剧本的精髓。末世的阴暗气氛被突然打破,影片很难再有深度。这也可能和拍摄影片的时段有关,毕竟《水世界》是在暑期档上映,制片商为了吸引更多观众当然会要求影片更“热闹”,更“火爆”,于是一部可能的经典片最终变成了一部商业娱乐片。
        相比之下,《辐射》系列就成功得多,黑岛工作室个性鲜明的塑造了整个游戏的背景:核战后灰暗的天空,一片废墟的土地,充满辐射尘雾和变异生物的世界里,幸存的人们勾心斗角、挣扎求活....这片“废土世界”自始至终透出一种末世、黑暗、粗旷的气氛,让人深陷其中不能自已。

辐射
《辐射》

        虽然后来也有很多单机游戏想模仿出这种气氛,但都无法像黑岛那样细致而准确的营造整个环境,结果只学了些皮毛,让人感觉索然无味,比如《核弹阴影》。
        对背景和气氛的精确把握造就了《辐射》这一经典艺术作品,而《未来水世界》以一步之遥终成遗憾。可叹。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0 28, 2007 9:50 PM.

辐射3 (fallout3)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没落的dbm?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