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詹姆斯.沃特森辩解

        最近,DNA之父詹姆斯·沃特森因为发表“黑人不如白人聪明”的言论被批评为“种族主义”。
        作为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詹姆斯·沃特森是个伟大的科学家,不能因一言而废之。忍不住想为他老人家说几句公道话。
        首先,不能拿“种族主义”的帽子压人。记得十几年前国内媒体到处流传“华人比西方人聪明”的说法,也没见西方人说这是”种族言论“。如果一个说法不对,直接用实验或理论反驳就行了,没必要先扣个帽子。不要拿宗教、政治、种族去影响或评判科学,科学只能拿事实去评判。
        其次,詹姆斯同学只是说说他研究的一点心得,并不是非要和黑人兄弟们过不去。研究心得嘛,有对有错,牛顿同学还说宇宙的”第一推动力“是上帝呢,大家也没怪他呀。“口无遮拦”不是什么天大的缺点,但凡有才能的人,总有些孤傲,总有些毛病。试想一个科学家天天说话做事都中规中矩、憨憨厚厚、老老实实,我很担心他能出什么成果。不知道这次媒体对天才科学家为何如此苛刻,大概是碰到了“种族主义”这个敏感火药桶,大家为了避免有种族分子之嫌,故而纷纷驳斥。
        最后,退一万万步讲,如果有一天真的经过科学研究和实验发现“A族人不如B族人聪明”,那又该如何呢?可能没有一个科学家敢宣布这个结论,因为谁宣布谁就会被骂是“种族主义”者!我们岂不是又倒回了哥白尼、布鲁诺的时代?不过这次用的不是火刑柱而是媒体。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0 20, 2007 7:49 PM.

FreeBSD与多线程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消失的创造力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