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人

        曾经有个很著名的讽刺白痴皇帝的历史故事:全国饥荒,大臣奏报皇帝,说百姓没饭吃了已经开始吃树皮,皇帝奇怪的问:没饭吃,为什么不喝肉粥呢?
        这位想象力丰富的帝王便是晋王朝的第二任和第四任帝司马衷。一个人怎么能同时当两任皇帝?那是因为中间他曾被“篡位”过,幸而又被大臣“反正”,所以史书上给他算成是两任。这在历史上确不多见。
        开头的那个故事被史书认为是“司马衷是个白痴”的明证,但这位轻度弱智的仁兄倒并不是笨得一塌糊涂。一次在动乱中,司马衷被皇太弟司马颖的部队追击,随从逃散一空,只大臣嵇绍忠心护架,叛军抓住嵇绍就要砍杀,司马衷呼叫:“他是忠臣,不要杀!”,但嵇绍还是被杀。回邺城后,左右要给司马衷洗衣服,他却说:“上面有嵇绍的血,不要洗掉。”
        我不觉得司马衷是个特别差劲的皇帝,他至少能分辨谁是忠臣,已经比历史上很多皇帝要好很多。疑问百姓为什么不喝肉粥,我更愿意理解为他从小深居宫廷不了解民间状况,而不是他脑子有问题。如果在和平时期,司马衷这种憨厚人配上几个辅政大臣,完全可以治理天下、怀柔海内——像汉文帝刘恒那样;可惜他正处在“八王之乱”的晋朝中期,当然莫奈何,还被各“勤王”之师抢来夺去,堂堂帝王确流离失所,又怎么安心治理国家?如果变乱是他造成,那倒可以说他自作自受,但这些变乱实在和他没什么直接关系,盖晋王朝本身是篡位得来(而非征战),根基天生不稳,除非曹操、司马懿这类人物,不然根本压不住局面。
        还有一次,在战乱中,司马衷带着十几个随从人员逃窜,由于逃得仓惶,没有带路费和粮食,幸好有个随从带了三千钱,司马衷便用诏书向他借用,靠这三千钱买饭吃。没有碗,所以买来的饭放在瓦盆里,司马衷就拿着瓦盆吃。这简直像一出喜剧,一出黑色喜剧,但它不是,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司马衷在这次逃亡的途中经过晋王朝祖坟时,在墓前叩拜,哭泣流泪。这实在不像一个白痴的行为,大约他想到自己不能守住祖宗基业,上不能治国,下不能保身,如此悲凄,故而忍不住痛哭。
        生不逢时,还被历史认为是个“白痴“,司马衷不是白痴,他只是乱世之中的一个可怜人。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1 28, 2007 4:13 PM.

相忘于江湖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DNS Cache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