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

        前几天又看了一遍《墨攻》。
        近来国内电影表面繁荣,实际题材狭窄、内容空洞,比如《夜宴》。而《墨攻》似乎是横空出世,我不知道它票房怎么样,但就内容看,我已经很满意了。唯一有点让人感伤的是,电影很精彩,主要是因为剧本,但剧本其实是出自日本漫画《墨子功略》。泱泱中华,却全民皆商,自己的文化倒由外人来推崇。不是东洋人画了这么一个漫画,炎黄子孙们还不一定记得墨子是何许人也呢。
        说来惭愧,我对墨子的了解也仅限于中学时学的那篇古文,至于墨家思想主张什么....不了解,因为到了高中、大学,我们上课就只学一种思想--马克思主义。这个是19世纪出来的,比墨家几千年前的思想,可要新潮得多了。

        此乃闲话,暂且不表。

        梁城的公子问墨子:
        “先生以前守过哪些城?”
        “我第一次守城”
        当时墨子说这话我几乎晕倒。梁城危在旦夕,指望墨子以其强大的工程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来救民于倒悬,他却脱口而出:
        “我第一次守城!”
        我除了替梁城百姓担忧外,也佩服墨子的胆量和坦诚。就好比一个人去公司应聘做个大项目,面试官问:
        “你以前都做过什么项目?”
        “我第一次做项目”
        不用我说大家都能猜到有什么后果--肯定被一脚踢出去:
        “你一点屁经验都没有的应届毕业生,还敢来应聘,滚!”
        后面的发展更出乎意料,梁王不但没有把墨子“开掉”,反而把兵权全交给了这个墨家过来的应届毕业生。这有两个可能:
        1.墨家的牌子很硬,出来的人物都属于“免检产品”,梁王虽然看不起墨子,但还是比较相信墨家的招牌。
        2.梁王病急乱投医,反正靠自己是守不住了,投降又不甘心,索性让墨子去试试。守住了,他继续当王;守不住,把墨子出卖给赵国,说:都是他怂恿来着与我无关,就可以开脱了。

        对于如今的毕业生来说,两种可能都是一种奢望(注意,第二种可能也算奢望),他们(以前是我们)只能硬挺着说:
        “我以前守过一个城...”
        “守过什么城?”
        “Linux的内核...”
        “那Linux的线程锁怎么守?SMP机器多CPU之间的线程锁又怎么守?”
        ....
        总之一句话,现在的状况是:墨子们越来越多,梁城却越来越少,而且越来越难进了。我们佩服墨子,更羡慕他。


相关文章

分类

2 Comments

ryeboy said:

那个如果考察是否熟悉内核一般不会说到SMP上面去吧,最多线程锁

DongHao Author Profile Page said:

事实上那位面试官不仅问了我线程锁、SMP,还问我intel的lock指令包含了哪些微指令——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招软件开发还是招硬件开发。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01 23, 2007 4:40 PM.

成员函数指针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getline的误用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