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苦多

        上周去图书馆借了《effective c++》第三版。我有点惊讶那里还颇有一些c++的好书,要是在学校图书馆大概早就让人借走了。04年的时候我看得是《effective c++》的第一版,现在看第三版居然还有一点陌生感,毕竟书里又加了不少内容,盖学海无涯也。

        公司这几个月都在大规模面试,梅坚偶尔回来讲讲面试的辛苦以及提问别人的艰难,结果勾起了我许久以前(一年多吧)的回忆....大约实习生找活儿天生就比正常人类理亏,所以面人单位一听是实习生就沉下一副猪肝脸,面试问题也尤为离谱,似乎你是实习生你就应该啥都不会,我如果问不倒你岂不是显得我不济?即使一些大公司说明了是招实习生,点起灯来也不省油。去SUN面试的时候,先是一轮笔试,笔试的题出得还不错,等到面试,开始问得还正常,问问网络协议、操作系统理论,也还能应付,可能我都答出来了(虽然不十分完美),面试官就有点急了:
        “嗯...你对Linux内核熟悉吗?”
        “看过一些源代码。”
        “那你知道Linux的线程锁怎么实现的吗?”
        “知道,是CPU锁指令xxxx(此处略去300字)"
        面试官老羞成怒:
        “那对称多处理机(SMP)有多个CPU,又怎么实现线程锁呢?”
        “通过锁总线即可,CPU指令都要经过总线”
        “详细说说”
        我们是穷人,SMP这种昂贵机器不要说用过,就是见都没见过,现在却要我详细说说,还好天可怜见,我幸运的曾经看过实现的代码,所以如此偏门的问题我居然也答了:
        “锁总线是用汇编的LOCK指令....”
        “....LOCK指令是由多条微指令组成的,是哪几条?”
        我这次即使是“天可怜见”也没法了,当时我只恨自己学艺不精,连LOCK由几条微指令组成这么简单的问题都答不出,简直是丢脸。现在我的想法又不同了,盖面试官张玉昆同学是在面试实习生乎?是在面试网络软件开发的实习生乎?是在面试SUN的硬件架构师乎?抑或是在显示自己知识渊博、无所不知乎?还是实习生太多,不刁难几个,不能召显SUN公司天威乎?反正我等下民只能战战兢兢,小心回答,又怎可知道面试官到底在想些什么?!
        此陈年旧事,现在想起来又可气又无奈。

        12月中旬妈咪要到北京来看我。突然想起大一的时候打电话回家苦苦央求:“妈--想点办法吧--”,苦苦哀求之状、惶惶不可终日之状,至今想来亦感心酸。这几个月太平日子实在来之不易,车东同学一次笑说我从化学到计算机,“转型还是很成功的”。但其中艰辛又有几人知?吾友曹操有诗曰:“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深和吾心矣。



相关文章

分类

留言:

关于文章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DongHao published on 12 1, 2006 7:49 PM.

安睡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贪心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存档 to find all content.